測試Young的概念-世界上最貴的滑鼠吧

IMG_2437.JSZ2PMdrpXdZ.jpg
這個學期修了門課,是關於輪椅的臨床實習,除了要了解目前所有可用的輔助科技外,還有一個部份是要實際跟之所謂的客戶互動與介紹客戶未來可行的輔助科技,這當然包含了我的研究(有機器手臂的輪椅),另一個就是Young之前在NYU的研究。

首先介紹一下我們的客戶,一個二十頭的年輕人,前一兩年高中畢業,喜歡畫畫,他的脊柱在C3-4的位置損傷,意思是他的脖子以下幾乎癱瘓,數年前呼吸道嚴重感染,肺葉切除到只剩下一片,平時得靠插在脖子上的呼吸管維持呼吸。底下這張圖是他畫他兄弟家附近的瀑布,看看還畫得不錯,後面放了幾根金色的棒子,這是給他用來含在嘴裡面操作筆電的觸控點或是上面綁隻筆可以寫字畫圖。

在期中報告的時候,當我們介紹到他喜歡畫畫,底下的一個同學提到何不讓他試試Young的成果。羅西老師馬上想到一個情境,這個年輕人的侄子們搶著要做到他的身上,為的是要跟他的輪椅一塊兒動來動去畫畫,真不愧是老師,馬上有一堆點子。
IMG_2479.b9fxicuzzpiV.jpg
雖然當時感覺有點太過誇張,不過回家仔細想了一下,這也不算個很差的點子。何況,說起來我跟這個畫圖輪椅的研究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淵源。之前在CMU的時候,用Wii的遙控器做了個機器手臂控制的小計畫,那個計畫大部分程式需要自己寫。現在這個不但有現成的程式可用,之前做的LED燈也可以拿出來試試看。

越想越覺得應該蠻有趣的,於是就下載了Johnny Lee的Whiteboard在我的IBM X60 Mac Tablet上測試了一下,除了藍牙訊號不太穩定外,其他都還進行得相當順利。

第二天就帶到實驗室實地找個輪椅來測試一下,想說應該很快就可以測好,卻沒想到有一堆問題產生。首先是IR camera的範圍很難目測出來,加上手工製作的紅外線LED訊號不佳,稍微偏一些角度就收不不到訊號了。

跑到電子實驗室搞了一下午,換上高電壓電池與降低電阻後,想說狀況一該會好轉,卻還是一樣的結果,只好先放棄,真是令人氣餒。

過了幾天,得知要去客戶家實地考察後,我將之前手工製作的USB連線的紅外線LED燈拿出來試試,想說這個上面有四顆LED,把他們合併在一起應該會有較強的訊號吧。在家裡的地下室測了一下,居然出乎意料的好用,是了幾個不同的距離、角度,收訊都相當不錯。於是就很放心地將他們收起來,準備到時候展示給客戶看。
IMG_2503.MuyOAy3cijoy.jpg
客戶的家在離Pittsburgh一個多小時的地方,之前訪問的時候,聽說他家還有養馬跟羊之類的,到了他家後,才知道原來真是一個完全鄉村的地方。前面是片樹林,後面有個小山坡,上面有個農場,真的有幾隻羊跟一匹馬。
IMG_2520.uBqIVmS6jJPV.jpg
IMG_2506.QCBuzL8GOM8x.jpg
進門後,說明來意,徵求同意後就開始到處拍照。輪到我要展示時,把東西拿出來,先放了段有機器手臂的輪椅的計畫影片,然後準備示範,可是,卻怎麼樣都收不到藍牙的訊號,換了新電池也沒用,試了幾分鐘後,只好放棄。真想不通為什麼不能用。最後只好草草結束示範,再放一段影片給他看,結束有點尷尬的家庭訪問。

這是一起去的哥倫比亞來的馬立雅小姐跟美國土生土長與我們這趟訪問的司機的萊司特先生。有機會再來介紹他車上的特殊設計,讓他不需要用腳也可以飆車。
IMG_2527.mwHFqTdEAzrw.jp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