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菠賽威(RoboSavvy)人形機器人設計比賽參加心得


很久之前就有個想法說,一直以來,看到比賽用的機器人和家庭娛樂用的機器人都不能互換,即使有可以互換的,總是覺得那個設計不太對我的胃口耶。人家的Asimo和Robi看起來乖巧可愛的樣子,怎麼就沒有人作一套類似的,而且買來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了,想多加點什麼都不行。而近藤科學(Kondo)那一套KHR雖然看起來孔武有力,又是標準的七頭身比例,可是光溜溜的樣子就怎麼看都覺得有點不夠親切啊,雖然有出個外殼套件,但是露出來的關節與伺服機似乎不怎麼放心讓小孩子玩呀。雖然有些人出過介於中間的,但是要不就是價格匪夷所思,要不就是缺了點什麼。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3/39/ASIMO_4.28.11.jpg

圖片來源:http://www.japantrendshop.com//img/deagostini/robi-mini-robot-kit-1.jpg

圖片來源:http://www.ixs.co.jp/en/products/robot/images/KHR-3HV.jpg
圖片來源:http://www.ixs.co.jp/en/products/robot/images/pose_at01.jpg

既然這樣嫌這個嫌那個的,不如自己作一套吧,一步一步把每個零件照著構想畫出草圖後,初步估算一下,一堆伺服機、控制器再加上零件加工可能耗掉我畢生的積蓄啊!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直到最近這幾年,黑色獵兔狗骨頭(Beagle Bone Black)和覆盆子拍(Raspberry Pi)的超強便宜控制器加上3D列印出現後,這個夢想似乎不再像以前那麼遙不可及,不過呢,十幾個好一點的伺服機馬達買起來還是相當可觀的。

因此,這個機器人的設計草圖就一直默默的在我的備份硬碟裡面,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重見天日。(哈哈,有必要那麼感性嗎?!!)




最近呢,發現了一個蘿菠賽威(RoboSavvy)舉辦的人型機器人的設計比賽,先看看獎品,喔!送一個機器人啊!不用自己花錢就有,哪有不參加的道理呢!既然是送的,能裝多少伺服機就用多少啦!

把之前的設計尺寸改了下,配合比賽規定的零件,最後一天前送交出去,雖然還有些零件不太完整,但也沒時間去修改了,交之前發現大家都幫自己的機器人取了名字,沒有名字好像也怪怪的,臨時隨便想了個,就用頭影片裡面的廣告詞前三個字母 unl 吧,念做 you know,哈哈。

後來沒想到有人建議要延長比賽,那真是天賜良機,又稍微修改了一部分的錯誤。



雖然比賽截止了,但收到一個評審的回覆問一些相關的細節設計,才發現有些小地方沒有改到,重新修改了幾次,最後狗運好的拿到第一順位。

在這個比賽的網站上還有許多其他不錯的設計,都可以免費下載下來在自家裡的3D成型機裡面做出來喔。





不過呢,這還只是個紙上談兵的部分,做出來能不能動還不知道呢。但是若有時間慢慢拿這些現成的樣本修修改改,應該可以做出些不錯的成果。

https://grabcad.com/challenges/robosavvy-humanoid-design-challenge/results

不過,這還只是個開始,雖然還有很多想做的,不過得等之後有空在慢慢更新了。

附帶一提,若想知道更詳細的設計內容與理念,請到我另一個部落格看看。
http://joshua-chung.blogspot.com/2013/11/unl.html

相關的報導記錄如下,
http://blog.grabcad.com/2013/12/challenge-results-meet-winning-robosavvy-humanoid-design/?utm_campaign=weekly-update&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top-stories-read-more

http://robosavvy.com/forum/viewtopic.php?f=3&t=9746#p42937

在DLD14研討會上蘿菠賽威(RoboSavvy)網站主管介紹了一下這個設計,在23:15的地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GuK4eqxRpo

後記:有人問我是否想要銷售什麼的,其實,我比較傾向開源給大家用,有幾個原因,第一是我只是為了休閒作的,說起來並不是我的主業,不是很想花太多時間在這裡。另外,這真的要賣的話,只是個超有錢小孩子的玩具,既然是放在網路上給大家自由免費下載了,想做的人就自己就近找台3D列印機做出來就可以了,也歡迎大家修改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啦。

留言